close


一開始聽金屬,還以為有交響有女聲就叫做哥德金屬,後來才明白,所謂的「哥德」一詞本身就有它的意義在。而我所了解的「哥德金屬」,並不是我先前所想的那樣,我現在認定的哥德金屬,它應該是描述一種病態的愛與死,陰柔優美而強烈,甚至是帶點血腥的味道。

我想Theatre of Tragedy最有名的應該是他們的第一張同名專輯吧?在《Theatre of Tragedy》這張專輯中,他們成功的融合了金屬的暴戾之氣與哥德的陰柔唯美,但就我個人來說,這張的doom味還是太重了些,比較不像是「美女+野獸」或是「天使+魔鬼」的組合,比較像是「闖進獸園的女孩」。《Theatre of Tragedy》中的男聲以及低音部份十分強勁,給人十足的壓迫感。

1996年的專輯《Velvet Darkness They Fear》中,交響味更重了些,原先doom metal的壓迫感也不再,剩下的是清新唯美的女聲,配上狂暴得恰到好處的男聲。比起前作,前作顯得較為單調,這張的旋律起伏較大,女聲也更加突出,淒美動聽。個人認為較為可惜的是這團後來去玩電音了(電音迷當然很高興啦,只是我不愛電音所以我要哭哭了......)。看了網路上的討論,他們的專輯最受好評的是前三張:偏doom味的《Theatre of Tragedy》,我最愛的《Velvet Darkness They Fear》,以及轉型為偏電音的《Aegis》。

嗯,其實在《Velvet Darkness They Fear》與《Aegis》之間還有單曲《A Rose For The Dead》,這張單曲介在金屬與電音之間,同名單曲《A Rose For The Dead》金屬味濃厚,但除了這首外,有附上幾首《Velvet Darkness They Fear》中的歌曲電音版,同樣的旋律、同樣的成員,變成電音版聽起來其實還蠻......特別的啦XD,印象中Lacrimosa也作過一樣的事......只是他後來另成立電音團而不是把原來的團轉型。

1.Velvet Darkness They Fear – 1:05
2.Fair and 'Guiling Copesmate Death – 7:05
3.Bring Forth Ye Shadow – 6:49
4.Seraphic Deviltry – 5:17
5.And When He Falleth – 7:08
6.Der Tanz Der Schatten"– 5:29
7.Black as the Devil Painteth – 5:26
8.On Whom the Moon Doth Shine – 6:15
9.The Masquerader and Phoenix – 7:35

這張專輯的男聲除了嘶吼外,也運用了口白。女聲的旋律真的很漂亮,配上鋼琴以及男聲的嘶吼,更加的淒美動聽,而且她不是唱那種「厚實」女高音的唱法(請參考Night Wish前主唱Tarja),因此她的聲音聽來更像是個純潔少女(我覺得她聲音好可愛喔....>///<)。

個人相當喜愛這張專輯的2.5.6.7.8這幾首,尤其是〈And When He Falleth〉中的鋼琴伴奏真是讓我深深的迷戀呀,鋼琴的琴音與電吉他運用了很多不和諧的音符糾結在一起,而女聲與男聲口白也讓這首歌多了些戲劇性。〈On Whom the Moon Doth Shine〉第一個音下去時我還以為是《Theatre of Tragedy》中的〈Cheerful Dirge〉(因為第一個音音高完全一樣),但是後面當然是差很多,這首歌輕重交替,男聲使用氣音複述歌詞,女聲高亢中多了幾分絕望感,相當的有張力的一首歌。聽了好幾遍還是覺得這張超棒的啊,可惜我目前還對電音沒興趣,後作我就無緣好好欣賞一番了。


〈And When He Falle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de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