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提一下內有吐槽請有心理準備。

個人評價科幻作品的習慣上先是1.設定的的合理性,再來是2.劇情是否吸引人想要繼續看下去,當然最好的作品是3.以上兼具,並且劇情出現很多因為作者的科幻設定才有的人性掙扎。

我認為這部有做到這三個部分,但是平衡上做得並不是很好。

這部男女主角二人都有發生責任與親情間的拉扯,個人認為這是本作想要架於科幻設定之上的劇情重點(電影中間還特別花了一小段討論),但感覺並不深入,節奏好像有點急,沒有讓觀眾有足夠的時間經歷主角們心中的掙扎情感。例如我認為操作太空船的某些細節不演也不影響劇情,反而節奏上還會比較順暢。此外對安海瑟薇的心境也沒有更多著墨,感覺應該也有很多她的心理活動可以演出來,理論上這角色是來對比男主角用的吧?還有太空上有很多套衣服可以換我就不吐槽了......以下有雷。





ghost是個很詩意的情節安排,這部分我認為很不錯。但是看了些評論都在討論科幻梗,個人感覺這部出現的大多都是算科幻小說常見的梗,也不是很難理解或很新奇的東西。

(題外話,我心目中的科幻小說三大老梗:
1.我太空旅行的一年過去了,我仍年少輕狂而你已白髮蒼蒼,偉哉愛因斯坦相對論。
2.沒有缺點的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的戰爭,主要是講人性的缺陷與光輝都是非理性活動。
3.穿越時空依然不能拯救你,卻意外發現原本的時空是自己回到過去才產生的干涉後果。)

這段的馬修撥手錶傳訊看起來很像bug,合理的解釋是他在更高的次元所以可以直接干涉較低次元的任何一點,只是電影拍起來會有場景的問題。我想有一個做法是把地球變成一張紙而真人的馬修撥動紙上的手錶,這樣應該比較好懂,但問題是拍起來會很像智障,於是最後拍起來就變得很像他躲在書櫃後撥手錶,女兒把手錶到處拿他還是可以撥手錶。

在這裡我要吐槽一下諾蘭粉,竟然看到有一個說法解釋手錶拿到NASA還會動是因為他撥了指針後手錶就會有持續性的改變,我想那應該是沒有摩擦力的情況下會一直轉轉不停吧。還有人說諾蘭是為了留給觀眾想像所以他是很棒的導演,那如果單拿一張白紙拍不就是更棒的導演?其實我也不是討厭諾蘭,只是說可能他做到八九十分被迷迷吹捧到120分我覺得很鬼扯,大概跟梅西球仙是一樣的道理吧。

這部整體來說還算是不錯,機器人很可愛,馬修的調性依然很有趣,莫菲小時候跟大人版長得還頗像這點值得讚賞。解釋不通的地方我認為是拍得不夠好,但是劇情本身還是不錯的。這次著重的親情部分有拍出來但覺得再多一點會更好,基本算是好的作品,但是諾蘭粉的吹捧讓我用更嚴苛的眼光觀賞這部作品就覺得不如他們所說的那樣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de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